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研究报告 > 产业研究成功案例 > 蓝莓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

蓝莓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04-17  浏览:


  特点:从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两方面展开调查与研究,在深度剖析该行业的市场现状的同时,又从投资的角度对该行业的投资现状、投资机会与风险进行了深度分析


  典型用户:企业、投资银行、科研院校


【行业背景】


  蓝莓产品的国际需求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北美、欧洲和日本是目前蓝莓果品的最大消费和贸易市场。随着蓝莓产品数量、种类和结构日益丰富,食品、网络、科普等知识的宣传,蓝莓消费在各地悄然兴起,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健康、富有的象征,蓝莓市场也初具规模。


【客户需求】


  客户是山东一投资机构,因为投资蓝莓项目的需要特定制此报告。该项目是山东发展农业产业化的重点项目之一,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但在普遍看好该项目的同时,该行业也面临着产能过剩、需求有限的问题,是投还是不投?客户决定寻找第三方权威机构的市场调研数据支持和论证,在经过众多的选择后,我司成为合作伙伴。


【报告节选】


  蓝莓生产能力分析


  2007年,全国蓝莓栽培面积达到1100公顷,同比增长34.8%;2008年栽培面积为1450公顷,同比增长31.8%;2010年增长至2690公顷,同比2009年增长34.5%。到2011年上半年,栽培面积进一步上升至3080公顷。随着栽培面积的增大,我国蓝莓产量也出现快速的增长。到2010年,全国蓝莓产量达到3700吨,同比增长32.1%;2011年上半年产量为2485吨。

 

 

 


  图1-1 2006—2011年6月我国蓝莓产量及增速统计


  蓝莓产品生产集中度分析


  1、蓝莓产品企业集中度分析

 


  图1-2 蓝莓行业企业集中度

 


  图1-3 我国蓝莓行业产量地区集中度分布


  2、蓝莓产品生产地区集中度分析


  我国的野生蓝莓资源主要分布在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地区。从2000年开始,浙江、贵州、山东、四川、江苏、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份相继开始人工栽培。截至目前,我国蓝莓产出约30.8%来自东北地区,其次是华东地区,主要山东省为主。


  蓝莓行业产品进出口区域格局分析


  1、进口地区格局


  蓝莓所属归类产品进口集中度较高。2011年,进口量排名首位的是加拿大,进口量为2005.7吨,占比57.86%;其次是美国,进口量为513.0吨,占比14.80%;从智利进口483.6吨,占比13.95%。

 


  图1-4 2011年蓝莓类产品进口分布格局


  2、出口地区格局


  从我国蓝莓所属归类——冷冻木莓、黑莓、桑椹、罗甘莓、醋栗及鹅莓的出口格局来看,出口量占比最大的是澳大利亚,约为18.79%;其次是俄罗斯为17.35%,日本为11.67%,德国为8.02%,荷兰为6.96%,土耳其6.19%,加拿大5.66%,美国5.16%,巴西3.10%。

 


  图1-5 2011年蓝莓类产品出口分布格局


  近几年主要投资项目分析


  从历年的投资项目可知,我国蓝莓栽培一般伴随着种苗繁殖或深加工。由于蓝莓种植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亩均产值可达3万元,国内市场的每公斤售价高达240元。同时蓝莓在生产过程中很少发生病虫害,每年每亩可减少施用化学农药2~4公斤,使得环境压力大大降低,因此特别适合长期种植。但是由于蓝莓从种植到盛果期需要5年的时间,生产周期相对较长、前期投入较高、见效较慢,影响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


  表1-1 近年来我国部分蓝莓项目汇总(部分)

项目 内容 预期结果
2.3亿元蓝莓种植科研项目落 由港商公司昆明顶好蓝莓有限公司及第四军医大学奚光增教授联合实施,总投资2.3亿元。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一期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100亩蓝莓示范基地和200万株蓝莓种苗基地;二期计划在3年内扩大种植面积到1000亩左右;三期待种植面积在5000亩达一定产量后,将计划在石泉境内建厂,进行原花青素提取
大兴安岭蓝莓种苗繁育及种植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前期采用扦插,后期进行组培。项目以遗传学的现代理论为依据,以商业化运作为模式,加大资金投入,最终形成集蓝莓良种选、繁、种植、加工为一体的科研、生产、示范经营和推广一条龙的蓝莓良种体系,为蓝莓良种生产提供高科技的示范基地。依托大兴安岭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和以吉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老师的指导和培训为基础,可以较好地完成种苗基地和万亩基地的建设 项目建成后,正常年销售收入为3000万元,利润总额正常年为1652.07万元,所得税为545.18万元;盈余公积金为110.69万元。未分配利润正常年为996.20万元
10万亩/年蓝莓栽培基地及10万吨/年蓝莓浆果加工项目 项目总投资38.54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45450万元,流动资金40000万元,建设规模:蓝莓栽培基地10万亩,年产蓝莓果9万吨;蓝莓浆果加工107/ 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年利润总额391.980万元,税后利润293.985万元,税收97.995万元,安置农民直接就业8200
长白山蓝莓系列产品加工及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总投资8135万元,占地面积约5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800平方米;建设地建设长白山蓝莓繁育栽培基地1600亩,其中建设种苗繁育中心1处,8*30米标准双层保温式钢架大棚10处,种苗快繁示范基地100亩;建设长白山蓝莓GAP生产示范基地1500 项目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为15600万元,年利润总额为5918.06万元,所得税额为1479.52万元


【报告反馈】


  客户认为该报告超出了预期,不仅翔实提供了蓝莓产品的市场及投资信息,而且站在客户的角度对行业投资的风险及机会进行了预测,此外,还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提出了投资的策略建议,这在其接触的信息咨询公司里面是非常少见的,为此客户与我司在更多的投资项目方面达成了信息咨询服务合作关系。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产业研究机构,产业研究报告由专家撰写,为企业的投资和市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我们拥有大型的细分产业数据库

我们拥有资深的产业研究专家团队

我们助力众多企业成功拓展市场

我们具有产业研究的丰富经验